close

20141021-Q2壢亞特-1P4M-張若彤市議員-第一波酷卡-18cmx10.8cm-雙面-張-f-01  

 

若彤接受PTT公民議題板友採訪大綱:


1.請簡單介紹你自己?

2.你是學法理學的,請問什麼是法理學?這份專業對議員這個角色有何重要性?

3.為什麼想要參選?

4.你是否支持選舉年齡限制下修至18歲?

5.請問你對選舉繳交保證金的想法?

6.對於青年低薪問題的看法?

7.你主張要議會透明?為什麼?要怎麼做?

8.你對保存客家文化的想法是什麼?是否支持多元文化這個方向?

9.你對於無障礙空間的想法是什麼?桃園路不平的問題你怎麼看?

10.還有什麼是你認為最重要、一定要講的?

11.我們要怎麼找到你、跟你聯繫?

 


1.請簡單介紹你自己?                                                


訪:各位公民版的版友大家好,我們現在時間是2014年的11月11號,下午的4點17分,
   我們在平鎮市公所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叫DODO咖啡店,
   我們很感謝張若彤市議員參選人花時間跟我們有一個訪問,
   那我們先請他跟大家問好。

張::各位公民版友大家好,
    我是若彤,ptt上面我的暱稱是「想飛」,
    然後ID是juotung,大家都叫我「酒桶」,大家好!

訪:那先問個題外話,聽說你也是資深的鄉民,
   可以請你簡單介紹一下、請你簡單介紹常常出沒的板面之類的?

張:OK,好,因為我個人專業的關係,
   我大部分出沒的地方是在「法律版」或者是說「法理學版」、「法律哲學版」;
   然後我之前也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在「西洋哲學版」,
   跟朋友就是有一些、有一些意見上的交換這樣子。

訪:好,那我們來進入第一個階段的第一個問題,
    就是 「認識候選人」 的第一個問題,
    可以麻煩若彤候選人,可以先請你簡單地為大家介紹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可以說一下你的出身啊、背景啊,你的學校,你的過程這樣子?
 

張:OK,好。

   我這個人我覺得蠻跳Tone的一個人啦,
   就是說,怎麼講呢?
   嗯,我從小是在眷村長大,就是我們這邊平鎮這邊的忠貞新村長大。
   我是忠貞國小畢業。

   可是到了國中的時候呢,我被我的家人送到北桃園去,
   所以我是念桃園國中
   那這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老人家老一輩的人會覺得說眷村沒有發展,
   你如果有辦法的話,你一定要出去闖一闖,出去走一走,
   最好離開這個地方。
   所以我就到了桃園國中,也認識了很多北桃園那邊的朋友。

   然後,高中就跑到了臺北,念師大附中
   那其實我是跟五月天他們是同一屆的,
   甚至那個怪獸溫尚翊,(zoobox:最近演電影的嗎?)
   對,是我們學長,是我們直屬學長班的。
   我還記得開學的第一天,就是他帶著們我到處aluba同學。(笑)
   就是他,就是他!對對對對。

   我覺得師大附中是個好玩的地方,
   然後我們除了讀書之外,我們自己也講說能K能玩,
   K書K很大,玩也玩很大。
   我自己高三的時候去參加我們學校辦的天韻獎,就是有個歌唱比賽。
   那時候我們也是跟五月天他們阿信有對上,
   但那一次我們是拿第一名,哈哈,就是拿來說嘴這樣。(笑)

   這是高中,那大學之後呢,我就考上中興法商的法律系
   那個時候叫中興法商。
   後來我是臺北大學第一屆畢業生,因為後來就改制成台北大學
   就變成台北大學的法學系。

   那這個研究所呢,我是退伍之後才回來念的,
   研究所的時候我是在念的叫「法理學組」。

 

 

 

2.你是學法理學的,請問什麼是法理學?這份專業對議員這個角色有何重要性?

 


   「法理學」大家可能一般應該不是熟悉,
   其實在前一陣子網路上,有一個文章叫作 — 我們說神文啦,
   就是非常非常棒的文章,很多人轉載的文章—
   它叫作「妙麗為什麼沒有嫁給哈利波特」。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篇文章?
   回去可以看一下,這是非常非常棒的

  (訪:在哪一個版?)

   就是你搜尋就可以,他其實是一個中國大陸、中國人寫的啦,

 

pdf檔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wL8jqvZBSzPaG5qd2pIQ3Z4OG8/edit


   我為什麼要提這個東西,
   就是這個人,他的背景就跟我一樣,
   他就是念所謂我們講的「法理學」或是「法律哲學」,對對。

  那這個法律哲學呢,為什麼特別提到這個哈利波特跟妙麗這個?
  就是因為像我們念這種法理學的喔,我們雜學會非常的多
  所以,我們很擅長在各個專業之中然後找出他跟法律之間的聯結。

  那比如說,你法律遇到醫學的時候,那你中間的連結,你要怎麼建立起來?
  或是經濟學跟法律、 或者社會學跟法律、哲學和法律,
  我們這個專業,處理就是這個部分。

   那我自己的話,因為第一次出來選嘛,知名度沒那麼好、沒有那麼夠,
   我自己在網路上的寫作,比較多人知道的,可能是我前一陣子寫的一篇文章,
   寫那個「神隱少女」。
   因為這一篇喔,有很多朋友認識我,也來追蹤我。
   最早是發在MOVIE版、電影版裡面喔。題目是神隱少女所揭露的世代衝突與和解
 

文章連結:

http://blog.yam.com/juotung/article/74571132


   對對對,那這題目我為什麼可以從神隱少女裡面抓出來?

  就是,我大概提個頭啦,讓大家知道那個東西:
   就是說:其實一開始,她們一家人走進那個異世界的時候,
   你看那個異世界的大街上,就是那個招牌上面有寫四個字,
   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我注意到,就是它寫「自由市場」。

   對,什麼是「自由市場」?
   日文的「自由市場」跟我們的「自由市場」一樣的意思,
   他講的就是什麼?
   就是指我們現在的這個「自由經濟的市場」。

   然後他們在這個自由市場裡面呢,吃了不屬於她們的東西,爸爸媽媽,就是我們的父執輩,吃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然後變成豬。

我就把它拿來比喻我們現在的社會,當然我自己是認為這就是宮崎駿要講的東西,就是上一代,他其實有一點點不負責任,在消耗不屬於他們的東西,不管是環境,或者是其他經濟上面,比如說我們現在,我看你們的題目裡面也有提到,就是說這個財政的問題,因為我們一直在消耗,消耗下一代的資源,他們以後要還的。

   這個部分我就是跟宮崎駿做聯結,就是說,進入這個自由市場之後,
   他們吃了不屬於他們的東西變成豬,然後讓他們的小孩子就淪落在這個地方幫傭。

   這其實就是我們現在我們年輕人遇到的困境。

   對,回到我剛剛講的說,大家如果對於我參選的有什麼問題的話,其實我覺得我說得最好的就是這一篇,
   如果大家不想聽我長篇大論或是怎麼樣,
   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那一篇,大致上就是要把我要講的東西、我想要改變的東西、我的理念是什麼,都表現在那一篇裡面了。
   
   這也是我們剛講的法理學,
   就是說,因為我們法理學的特色就是,
   我們可以跟很多的這個學科,做這種平行的連結。
   所以我們常常也會寫成像這樣子的題目,
   就拿哈利波特來寫,或是說拿這個神隱少女來寫,
   這在我們的法理學是非常常見的做法,
   甚至我看過拿紅樓夢來寫的也有,
   或者是,我們可以拿隨便一本小說,就可以來討論這個裡面的法律問題。
   這,對我們來說是很輕鬆的事情啦,這個大概就是我的專業的部分。


   前陣子我在這個自由時報,
   看到了他們對於平鎮市的市議員候選人的報導,
   他裡面在報導最後提到了我,
   他說我是這個臺北大學的法學碩士,
   那這一點是沒有的,
   因為我的碩士論文並沒有寫出來,
   所以我是肄業的狀況。
  我在公報也有載明了,把我在臺北大學法學系研究所的法理學組唸書的部分,是寫在我的經歷裏面,而不是寫在我的學歷裏面。
   這個要跟大家說清楚。
 

 

3.為什麼想要參選?


訪:好,那我們接下來,要請你介紹你畢業之後的一個人生的過程,這十幾年的過程。
   還有你為什麼要參與這一次的選舉,什麼促使你要在平鎮參選的因素?

張:好,謝謝,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問的非常好,
   我相信有很多的候選人在這個部分可能跟我接下來要提的不是那麼一樣。

   我剛剛講我是一個很跳tone的人,不只表現在就是說,像我剛剛講我是法理學組,
   那法理學組很有趣的一點是說,他是一個很多學科之間平行的聯結。


   所以就算我們跟經濟學聯結,經濟學不會覺得這個這個法理學是經濟學。
   可是他就是一個介於經濟學跟法學中間的東西。
   不是法學,他也不是經濟學,對,只是我們是以一個法學界出身的人來研究這個中間聯結的問題。

  我為什麼特別提這個,因為這個跟我為什麼會出來參選是非常有關係的。


  我剛剛有提到說我的背景,我是小時候在南桃園平鎮這邊,然後後來到了北桃園,然後再到了臺北,那事實上我後來就是,因為就是因緣際會之下,我跟緬甸這個地方有一些親戚,有一些往來。

   那這種東西就很有趣,為什麼呢?


   因為當我離開了這個平鎮的忠貞村之後,到了北桃園,
   然後北桃園的人就會覺得我是南桃園的人,
   可是南桃園的會覺得你已經到了北桃園去啦。

   那所以,我到了臺北之後,臺北人也覺得你是桃園人,
   可是我回到桃園,桃園人覺得你到臺北發展了。

   那這個諸如此類的事情,其實我們可以更放大地來講,
   就比如像我是我在家裡,然後我去公司上班,
   然後我在家裡又到公司,往來這兩個東西之間,
   那其實到最後,我們就不由自主就會變成我們既不屬於家裡,又不是屬於這個公司。
   就像我一樣,我既不屬於北桃園,也不是屬於南桃園。
   我既不屬於桃園,也不屬於臺北。
   因為兩邊的人都覺得我是對面的。


   那我覺得這個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在政治上,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現在的政治是屬於一種「地域性」的,
   —「域」是一個土字旁,再一個「或」—
   「地域性的政治」。


   「地域」這個條件,這個因素,在政治上面基本上是一個具有絕對的,
   它是一個絕對的標準,你沒有辦法打破這個東西,它就是我們的遊戲規則之一。

   對,就是因為我們有這樣子的前提之下,
   那對於像我這樣子的人,就是我不屬於平鎮,也不屬於台北,我的戶籍是在這邊沒有錯,但是我的背景,我的成長經歷,我跟很多地方都發生關係,不只是平鎮。
   那在這樣子的時候,當我是在往來各地的時候,
   我在政治上的權力,或在政治上發聲的機會就會,就會降低很多。

   就是因為我跟這個前提不搭調,
   所以我也享受不到,或者我也非常難以在這個政治上有所發聲,有所爭取。

  同樣的,同樣的邏輯也可以運用在什麼呢?
  運用在,比如說我們的在上班的人,
  然後每天從家裡,比如家裡可能住在平鎮,
  可是他的公司可能在桃園市,或是中壢市,
  那他在往來過程之中,他就沒有辦法建立政治上的位置
  因為對他而言,
  那個中間的聯結,才是他真正的位置。
  他的位置是在哪裡?是在中間的連結上面,而不是在中壢,也不是在平鎮。


  可是我們現在卻讓他在投票的時候,只能讓他在平鎮這個地方選出他的候選人
  那這個部分是我們的選制,但是它是沒有辦法,至少目前為止短期之內沒有辦法改變的現象。

  那我出來參選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就是我想要試試看,這樣子的人,如果我是一個處於中間連結上的人,能不能有機會?
  很多人都講說,我要發展平鎮,發展在地,blablabla,
  講一些屬於在地的人喜歡聽的東西,
  那我就很希望知道說,
  像我一樣的人,我們是在這個,我們不屬於平鎮,我們可能也不屬於中歷,
  我們在中間跑來跑去的這些人,
  這樣子的東西有沒有市場?
  這樣子的東西我們可不可以找到屬於我們的一塊空間?

  其實像這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最多?說穿了就是年輕人。
  剛剛有提到說,我為什麼最後選擇在平鎮這個地方參選?
  我看好這地方,為什麼?
  因為當我要談的是這種,我們可能往來各地,
  跟在地的連結,當然他有連結,可是不是那麼緊密的情況之下,
  我們跟很多地方建立連結,就比如說,以我的狀況就是桃園和臺北,
  那有些人可能是平鎮跟中壢。
  那像這種連結式的東西,那通常是年輕人。
  那在平鎮的人口結構裡面,20到40歲的這個年齡層,
  他的總數是超越40歲以上全部加起來的總數,
  對,它是一個非常非常年輕的人口結構。

  當然可能跟他是工業區啊,或者跟很多的關係,很多的因素都相關。
  但是基本上它的結構是這樣的現象。

  所以我在這個地方談這樣的議題,我相信是更有意義的。
  比我在中壢談,在桃園—像我人脈較多的地方其實是在桃園,
  比我在桃園談更有意義。更有意義。
 


4.你是否支持選舉年齡限制下修至18歲?

問:我們之前知道梁文韜老師成立議會革新聯盟,
   有在桃園舉辦議員給問的活動,您也有受邀參加,
   可以請您說明一下當天發言的內容嗎?



張:這是潘老師推薦的,邀請時間已經非常靠近出席當天時間,
我有寫信去問 ,大概是要談怎樣東西?當天早上才收到文韜老師的回應,
但也沒說明要談什麼,總之,我就是空白的前往。

他們當天談的問題都相當大,比如自經區,服貿的問題,兩岸監督條例,核四,
如果沒有充足準備很難去有意義討論,

但我當天有提到一個,18歲選舉的問題(zoobox : 太好了~這是我想問的),
問我支不支持這樣東西,我可以明確說,我支持。

而且我要走的更遠,18歲還不夠,因為民主是責任政治,選出來的人做的事情產生的責任,是由全民來承受。所以我們有權力,也因此我們要負責,這是一個權責政治

可是問題是,當你政府一直在舉債,比如我們勞保,健保,
這些施政無法永續的經營下去後,
這就會像老鼠會一樣,越早進去的人就獲得越大利益,越晚進去的人只有義務沒有權利


這在民主上就會出現大問題,我們預支後代的國債,環境債金錢債等等,這些都是要後代人去承受的債務。

在這樣環境下,18歲有投票權夠不夠,根本不夠呀!
因為我們預支這些債是遠遠超過18歲這個門檻,


所以我認為,除了要從20歲降到18歲以下,有沒有可能將18歲以下的人信託給公民團體,
讓他們有投票權,因為他們也被這些政策影響,卻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也沒有別人替他們表達意見的機會,這是我們那天談到比較完整的想法,我希望能顧到更底下的東西。
 


 

 

5.請問你對選舉繳交保證金的想法?

 

 

 

 

張:另外是選舉保證金問題,那天提了一個問題贊不贊成將保證金取消或是降低門檻?
 

然後我說,我不這樣想,我覺得有些人要降低,有些人要提高。

為什麼要有這個保證金? 因為選舉要耗費很多社會資源,選舉登記當天晚上,
我們家門口就出現一個巡邏箱,然後警察就來拜訪,一直巡邏,一直巡邏。
我們從這些小地方,就會看出耗費很多社會資源,還不包括後續,政見發表會等等,
所以我們不希望你只是參選好玩的,這就是20萬門檻設計的原因。


但反過來說,為什麼每個人都是20萬?

我們講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為什麼國民黨也是20萬,不是2000萬?我們就賦予大黨更高的責任來提出優秀的候選人,這責任就是保證金。
我們法律很講求平等,這平等指的是武器平等。
如果比賽中,一人拿槍,一人拿石塊,這就是不對等的比賽。

要如何讓他對等?這保證金就是很好的對等,你拉高大黨或是連任的人的保證金,比
如連任這麼久還選不過人家,那保證金就被吃掉算了,
如果連任有優勢,那我們就要讓保證金上升,比如一千萬或是兩千萬,
其實這是很好的政策工具,可以讓我們候選人的立足點可以稍微平等點。



但真正可以解決根源的方法,就是選舉不能花這麼多錢。

 

 

每一票多少錢的補貼,這錢可以拿來公辦選舉,我們就是用公家錢去選,當然要有個門檻,
好比我可以取得一千人的聯署,這個資源就是我們大家共享。

我們那邊眷村就有很多國民黨的活動,看到不會覺得厭惡耶,而是好羨慕喲!
像這樣選舉機器,他們有,那大家都應該要有,國家應該來做嘛。帶著我們候選人一個里一個里去宣傳去辯論,不是很好嘛?

 

 

 

6.對於青年低薪問題的看法?

 


有些人看到炒房,就會很討厭,我想法不是這樣,這東西如果這麼好,那就讓大家都來,就是大家共享。

 

像我之前提出一個東西,希望大家不要單向去和這個現象做對抗
比如說,工作賺錢和用資本賺錢,有個名稱-尋租,一個經濟學的概念(rent seeking),
簡單說就是收租金,不是一個創造價值得到錢的東西,而是從別人口袋拿錢,像是房東當包租公,擁有房子後,做法不是工作產生價值,而是從別人工作或是經營裡面,將別人口袋的錢拿走,這叫做尋祖。當然沒這麼簡單,只是一個比喻而已。

 

那像現在尋租的活動,這種從別人口袋裡拿錢的收入,跟工作所能夠獲得的收入,已經不成比例了。這兩個相比,工作是完全沒有優勢的狀況,可是我們政府還是用很老的方式,比如職業訓練,讓更多的人投入職場,投入沒有競爭力的職業,甚至希望婦女也開始投入。
 

讓我回想到小時候,一家人裡面一位出來工作,然後養活全家,是常態。

當然,媽媽就留在家裡,或是爸爸留在家裡,也無所謂,
總之,一家人只有一人出去工作,養活全家這件事情,現在做不做得到,做不到!
所有人都出來工作。

然後我們在夫妻財產制,也開始脫鉤,不像以前連結如此緊密。
像這樣諸如此類的事情,其實都促成你非得出去工作,
 

這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很多因素包雜在一起,
包括個人主義興起,大家不信任你的另一半,
你可能比較信任老闆,但不信任你的配偶可以養你,所以你要出去工作。

 

那這個結果就是,這是一個資方市場,變成是老闆挑員工,因為員工操壞了還可以換下一個,甚至還有外勞,有些產業有外勞可以用。

像這樣事情,政府還是用「你必須要工作,工作才能賺錢」這樣老的觀念,
可是現在有點身份地位都是用資產在賺錢。

這是不對的,既然現在重要經濟來源是收租,那你就要讓年輕人用收租方式賺錢!

(zoobox: 怎麼做呢?)

像我們有很多公有有財產,你就讓這些年輕人來管理啊~
讓他們用適合他們時代的方式維持生活


(zoobox:政府提供資本,讓年輕人獲得利得,這是一個好政策)
對,但目前還做不到,這是我拉出來講的事情。

 

 

 

 

 

7.你主張要議會透明?為什麼?要怎麼做?

 

 

 


問:接下來,關於「議會透明度」的問題。
你知道我們桃園縣的議會透明度,在公督盟的評比是1.5分,是很糟糕的
我們很高興看到您的政見以「議會透明,政治,沒什麼難言之隱」作為主要的主張,
想請問您對議會透明的想法和會提出怎樣具體的作法?

PS張候選人的政見,非常有趣「我________願意選________為我合法的議員。
從此刻起,無論你開會出席或沒出席、做什麼我知情或不知情、財產來源明確或可疑、
保護我敷衍或盡力、答應我說說或拼命,我都將尊重你、愛護你、陪伴你、供養你、
幫助你成功,直到下一次,還是要選你,直到檢調將我們分開。」
這個仿結婚致辭說明政見,可以說明您的想法和做法嗎?


張:OK,其實當我在設計政見時候,就想要生活化,因為議會透明這件事情,
我自己和選民溝通時,其實不是這麼好溝通,
他們不太理解,就是當你將這樣議題丟出去時候,別人會說“啊!那你沒有政見呀!
你的政見在哪裡?

他們會期待說,我要興建平鎮火車站,我要免費公車,或是哪條道路要蓋,
或是捷運要延伸到哪裡,他們希望看到是這些。

這其實就是說,我們的選民對於選政府和選議會這裡兩個角色,
以為是選大政府還是小政府,大政府或是個體戶政府,在民眾觀念內,他們都是政府。

那這樣狀況下,就很難去用嚴肅的方式去溝通議會透明這件事情到底有什麼重要,
為什麼是被我當作第一個大標題來講,於是我就設計兩個東西,一個是結婚致辭,(另一個是買金融商品的警語)

其實投票就和結婚一樣,如果你結婚和他簽四年的約,可是你的枕邊人他做什麼事情,
你完全不知道,他財產怎麼用,你也完全不知道,你會和這樣的人結婚嗎?


其實不會,我想任何人,聰明一點的人都不會,所以我就用結婚這樣方式來比喻選議員,
真的很像,我們都知道情人都很會畫大餅,我們將來要有美好未來等等,議員也會!

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在法律上,在結婚前畫這個大餅,婚後沒有兌現是沒關係的,
這也和我們在議會上碰到事情完全一樣


不只是議會拉!總統,市長都一樣,我們選出來這些人,畫了大餅給我們,
可是事實上,他在法律上完全沒有兌現的責任,這是真的,我們要講明,真的是這樣子,
而且你也的確沒有其他辦法,除了提供信任,在現行體制下沒有其他比較好的方法克服。


我提出的方法是,就是議會要透明。

你一定要讓人家看到,你不一定要讓人家有方法控制它,但把「看到」作為你控制它的第一步,給他壓力的第一步,用男女關係比喻就是這樣,他做什麼事情都看得到,或許透過這樣方式,漸漸對他產生一些控制,那其他部分我在政見也有提到。

在我的政見分成兩大部分,第一個就是我講,遙控器。第二個就是,監視器。

所謂監視器就是我們剛講的議會透明,當然是議會本身要透明,議員本身也要透明
如果我當選的話,就算我沒有辦法推動議會透明這件事情,我也從我個人做起,我政見有寫。

比如: 我要聘請助理,我會公開為什麼要選擇這個人,
這人和我有什麼關係,這些都會公開。

還有所謂,我個人兼任的職務,這也是現在很難了解每一個議員除了議員身份外,
還兼任哪些職務?我們其實是無法完整了解的(zoobox:這有利益回避的問題)
再來就是財產獻金的明細,現在我們明細只有總數,比較細節部分是沒有的。

所以這部分我當選後會來做,另外一個就是柯P給我的想法『行程登錄備查』,
我覺得這個也很重要,就是你的個人行程都應該有些記錄,這些是屬於議員的部分。

那議會部分,如潘老師提出來,完整的錄影錄音,
旁聽也可以錄影錄音,任何人都可以申請旁聽,

然後我個人更希望有東西是,這個議會網站除了提供隨選或是直播,都還不夠。
因為這只是資料而已,我們要的是資訊,資訊就是整理過的。

比如說有些大項:
議員出席率,這些在議會中就被整理,而且視覺化,讓人一目了然。
現在狀況是,打一步做一步,

公開不是給你一堆資料海,讓你去搜查,實在太費工夫,這些東西都要議會自己本身來做。

另外是很被垢病的一點,議員配合款問題。這部分如果有興趣,我可以談非常多。

再來就是遙控器,是說桃園縣有1999這個專線,是一個服務的單一窗口,
可以打電話去連結後面承辦人,這是很好的設計,為什麼議會沒有?


議會也可以有的,像是我們年輕一代的,要說跟某個議員走得很近,或是請特定議員處理事情,是比較少的狀況,

 

電話也很少,網路是最多的。


所以這個窗口就是接收陳情的單一窗口,然後你可以隨選議員,就像是看病掛號一樣,
你生病了,市政生病了,你要掛號。


就像是我剛分享的,不是說選民服務這東西老套了就不要,而是反過來想,既然有這麼好的東西,就不能只有少數接近議員的人才有,而是要讓所有人都有,而不是大家都沒有。
 

(zoobox: 特色就是能跳脫我們一般陳舊想法 這很棒!)

 

 

 


8.你對保存客家文化的想法是什麼?是否支持多元文化這個方向?

 

問:針對多元文化,您會如何做讓平鎮每個文化都可以保留?


張:我先說背景想法,首先我不是客家人,我爸爸是雲南人,我媽媽是四川人,
通常我們被稱呼為外省人時,其實是一個統稱啦!

外省和外省之間,差異是非常大的,
比如:我們和上海人之間距離絕對不會比我們和客家人距離還要近,
但我們被統稱為外省人(zoobox:對!這是不公平的) 因此,這不是很精確的說法。

回到客家文化,以我不是一個客家人角度來看,
我是會希望能將這個問題和「青年的問題」做結合。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講文化文化,那什麼是文化?
你剛提到文化語言古蹟保存的看法,你提到兩個字就是「保存」,
保存對我來說是指「他已經死掉了,所以要保留他過去樣子」。


就像是拉丁語,
為什麼要保存拉丁語,因為根本沒人在講,
現在全世界沒人將拉丁語作為他的通行語言。
他可能在學術,神學是看得到,但在日常生活中是看不到的,
這樣的情況,我們才有所謂的保存問題。

但我們剛講文化是一種動態的,有機的,活著的,和人一樣,他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吃進去什麼,排出來什麼,文化就是這樣子。

文化不需要保存,是一種傳承。保存是指他死掉了,你要將他做成木乃伊,
這叫做保存,讓他讓他維持生前的樣子,但我想客家不是這樣狀況,他是傳承。

那傳承是怎麼來的?我對這部分反而比較擔心「大家想要傳承他」。


我先解釋為什麼這樣說,大家不要對我有敵意
因為現在我們對於傳承這個議題,在政治上不是操作成「客家文化要怎麼傳承」這樣的題目 。而是被操作成「資源怎麼樣多分一點給客家族群」這樣的題目。

就是提高預算,去辦活動,客家節,是會被操作成這樣東西的。


那文化又有先天不良的問題,就是我預算花下去後,我要收成什麼效果,這是非常難以去考核的。

比如,我們現在全國有五百萬講客語,這個政策下去後變成六百萬,那就代表文化成長了、傳承了,是這樣子嗎?好像也不太對,這是無法量化的,所以很難去講資源砸下去後要回收什麼效果。


所以我剛提到的應該把這當成青年議題去做,因為傳承的主要工作,其實是世代之間的對話


比如說我小時候,媽媽在家裡照顧我,那我自然而然就會學習到我媽媽的語言。

那現在因為雙親都去工作了,所以我可能是保姆帶大的(zoobox:電視帶大的)
或者是祖父母帶大的,我意思是這文化的傳承,可能在這部分就中斷掉了,
所以我們就回答這問題,我們如何讓年輕人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甚至想要傳承?


我會覺得說,為什麼年輕人不想要傳承?不!這個問題問錯了!任何人都想要傳承!

就像是我現在這年紀 三,四十歲,我會開始回憶小時候看的北斗神拳,
或是無敵鐵金鋼,海賊王公仔,就會開始收集,這是我認同的東西,
因為這是我小時候對這份東西有一份情感,
即使不是最好的,我都會有興趣去從事。

我認為對客家文化這樣事情,就應該從客家青年著手,你讓這青年成長背景中,
不斷有長輩去提攜他,接觸他。

請注意我這邊講是長輩、活生生的長輩,不是指所謂的那種抽象的、過去了的、記憶中的客家文化。

 

因為文化是動態的嘛,例如前陣子吵過這樣問題,苗栗客家土窯就是客家人結合當地特色與資源發展出來的建物,但台灣的做法是剷除它, 然後改蓋所謂的「客家特色建築」。
這就是我講的,政府它高舉一個死掉的東西,卻對動態發展的東西不屑一顧

我再舉個例子,我妹妹在日本做研究,我們做了一個偏鄉田野調查,
研究偏鄉是怎樣再生-地域復興。有個很有趣案例-淨門里,他是一個快滅村的地方,
可是奇蹟式的復活,後來也被當成教材,因為大家都死了,只有他活。

而且他得到農林漁牧的天皇賞。透過這個案例,可以說明世代之間的溝通。


日本是這樣做的,這地方要滅村了,那政府就播一筆預算出來,讓在地去想辦法。
要如何用這筆預算去復興,大部分地方想到的是觀光,
砸大錢蓋一些在地文化特色東西,讓大家對這個地方有興趣,
當然有些地方成功,有些地方失敗。
可是即使是成功的那些地方,年輕人還是不回來,在地產業復興不起來,觀光發達了,
但是在地經濟還是下降,而且很多觀光是外地人來經營的。

淨門里做了什麼事情,他們也拿一筆預算,但他們不知道怎麼辦,所以他們就想說來問問看好了,就做了問卷調查。

問兒子女兒,到底老家這地方,你們為什麼不喜歡呀?為什麼你們不回來?
我們遇到這樣問,都會想說答案一定是交通不方便、小孩子教育也不好、又無聊、沒有工作機會等等......你可以腦補很多理由給他。

可是問卷收回來後,出乎意料之外,

第一名竟然是「媽,不好意思,家裡廁所實在太難蹲了」

因為小孩子不習慣茅坑,所以他們上廁所要拉到15分鐘以外的商場去上。
他們知道後,就說『噢!好啊!沒關係,那我們就來改』

所以這些里民就自掏腰包,將家裡,活動中心,公共建設的廁所全部改建,
改建成西式的。就從這件事情開始,這個里就復活了。

這當然不是靠馬桶救活村子,而是溝通和對話。

他們是真的和年輕人做溝通,你們要什麼?你們回來好不好?
我們一起在這些地方做些什麼好不好?以這樣的姿態出去。


他們現在真的是一種老人樂活的天堂,但他們做法是,先讓這變成年輕人天堂,
然後老人就樂活了。

這概念很好,所以我對客家文化想法也是和青年議題結合在一起的,
如果客家文化是可以讓年輕人樂活像天堂一樣,那我想客家文化就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這是我的基本的方針。


 

9.你對於無障礙空間的想法是什麼?桃園路不平的問題你怎麼看?

 

 


問:對於無障礙空間的看法,不是只適用於身障朋友,對於老人小孩孕婦、單車族甚至哪天受傷都有影響。路不平是桃園最有名的一件事情,請問有什麼看法
 


張:無障礙空間是比較小的問題,拉大一點,我們可以看到少子高齡化的問題,
所以這問題最快在2018,少子化和高齡化會真的劇烈影響到我們生活,
之後2023會開始負成長。

那為什麼我要提這東西,因為這東西和你看到都有相關,其中也包括交通。

我們很直接就能想像到,當人口減少、高齡化後,我們對於交通需求是會有非常大的改變。

比如說,捷運,但等捷運蓋好後,人口已經開始負成長了,怎麼辦?
這捷運會是我們資產還是負債?

這是很大的問題,我們也提到平鎮火車站,如果已經開始高齡化,衰退的時候,這平鎮火車站,到底是平鎮流到臺北資源比較多,還是臺北流到平鎮比較多?

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問題。可能你平鎮火車站週邊會有商機出來,
但宏觀來看,平鎮流失的資源是比較多的,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不考慮到未來10、20年可預期的發展,
你貿然去做一些交通規劃,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回到無障礙空間題目,對於身障朋友和老人,
尤其是高齡化後老人對於公車需求會變多,怎麼樣去配合到老人議題,
去規劃公車路線和公車形式,到底是要用大巴士,小巴士還是復康巴士,
得要用未來可預見的東西去設計。

前陣子有點受到震撼教育,因為最近常跑選舉,腳會水腫,
所以我就去視障朋友那裡按摩,他們和我講話時,你會以為他們沒有在理你,
但其實他們非常專心在聽,和平常人雙目交流感覺很不一樣。

再來就是,因為視障關係,所以會有一些視障輔助器材,這些是我們在一般情況下,
很難去想像他們的生活。

所以這無障礙空間,坦白說,就是要讓殘障人士的聲音進來。
而不是由我們來規劃,更重要是要如何讓他們聲音進來,他們在政治上聲音真的很小,
然後工作也相當辛苦。

我念法律知道,在憲法上按摩是視障專屬的,但後來解釋違憲,
所有人都可以來從事按摩的工作。那他們狀況也比以前辛苦。
當你忙著求生時候,在政治上發聲就會比較小。
所以,這問題就是讓殘障朋友聲音可進來。

 

 

10.還有什麼是你認為最重要、一定要講的?

 

 


問:最後想和大家說的話?可以選你擅長的,重要的來講

張:我們桃園有一個很了不起的記錄,11年預算零刪除的問題,看是複雜的問題,
其實他也沒這麼複雜,因為真正關鍵是要如何讓他透明化
讓更多人看到這個過程,因為議員不可能是萬能的,甚至加上研究助理,請益對象都不是萬能的。

現在我們講是公民的時代,一個問題丟出來後,各種角度就會出現,
這部分我是樂觀其成,只要我們攤開來,就能讓有意思的監督可以走進來,
但前提就是攤開來而且透明的。

這次我看很多人政見會提到路平,德育路就是有名的爛路,而且他正好在市公所前面。關於這問題,我真的很不希望大家再去糾纏這問題

大家可想一些比較大的東西,這選舉就是資源的重分配
這東西就是你要會做夢,大家一起作夢就會成真,真的是這樣子。


我舉個例子,有點像是小時候看西遊記火焰山,其中牛魔王和鐵扇公主的故事,當地非常炎熱,所以當地居民就要焚香祭拜,讓鐵扇公主來扇一下,大家就很涼快了。
大家就可以開心過一年。一年後,火焰山又燒起來了,
他們又要拿一堆東西來祭拜,讓鐵扇公主來扇一下,這不就是我們現在議員狀況嗎?

路很爛,你打電話給議員,議員說: 好~我來幫你解決。 等到又爛了,
打電話,如果他們沒有事情要解決,其實你就不需要他了。

所以,我想法是,就在德育路上寫某某題,將他的大名蓋在一個很醒目的牌坊,
上面寫「此路天下第一平」。甚至這東西,可以讓大家投票,10條最爛的路,
我就送牌坊給他, 說不定可以招到一點羞恥心效果。

這是搞笑,但我就是希望你用搞笑的精力對付它就好。

重點是,當我們花很大的力氣、耗費精神去要求政府將路鋪平,其實是在要求一個很下限的東西,你把有限的精力耗在這種下限的議題上,大家就沒時間做夢了。



大家已經忘記這選舉是資源重分配的時機
變得不會做夢,搶資源,而是在乎最基本的小事情,這是我最想講的

大家一起做夢,在這個地方,尤其是平鎮這地方,
我們人口結構是20歲~40歲是比40歲以上還多的,大有可為的地方。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出來投票,做點功課,像我這樣候選人,或是綠黨,我們沒什麼資源。
我們也嚴格遵守不掛看板,插旗子,不到處貼海報

我有兩面旗子,插在我家門口。
我貼海報位置都是支持我的選民,家裡借我貼的。
那這樣狀況下,我們很難接觸到每個人,年輕人可以主動點去了解這候選人是不是你要的,這候選人能不能將資源分配到你身上來。
 

 


我前陣子參選前,我都對這議題很好奇大家想法是什麼,所以我就丟了一個尖銳的問題,
青年年金」,就像是老農津貼。

老農津貼起因是產業轉型,犧牲很多老農,當然實際上有很多藏污納垢地方,
一年要花七百億,但它是有時代背景的。

青年低薪,我不認為是青年的問題,它甚至是全球性的問題。
為什麼,因為工作賺錢速度已經比不上資產賺錢,也和財產重分配的機制失靈有關等等。

總之,我將青年津貼議題丟出去,

很意外的,我遇到的老人家他們幾乎都贊成
因為青年站不起來,將來也要靠我們養,大致上意見都不會很反對。

反而是青年,他們會對這樣純粹拿錢的津貼是很有疑慮的
比如說:啊~這不勞而獲不好啊~或是這樣會拖垮財政啊!
或是說這樣我跟那些誰誰有什麼不一樣!

 

諸如此類的說法。

一則喜一則憂拉!年輕人好客氣,太客氣了!

另外一方面來說,年輕人會有一種從公共角度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他會拒絕這樣東西,理由並不是他不要、不需要,不是個人的問題,
而是從大局,公共利益上著眼

這是讓我眼睛一亮的東西。

 

 

 

11.我們要怎麼找到你、跟你聯繫?

 


問:可以和大家講怎麼聯絡您,聽到這些很棒的想法?

張:我這次參選市議員,平鎮選區16號,歡迎大家來加我張若彤成為好友。
那我臉書上有mail,電話,非常歡迎與我聯繫,因為我是第一次出來參選,
我很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想法

 

走越遠越發現自己不足,因為有很多是沒有考慮到的事情,那我希望這些沒有考慮的事情,蹦出來讓我看到。

 

謝謝!

 

-------

感謝zoobox及多位熱情板友協助,讓我們獨立參選人的聲音也能被大家聽到!

 

 

arrow
arrow

    juo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