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參選桃園市議員,在此提供公辦政見發表會逐字稿如下: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候選人、平鎮選區、登記16號的張若彤。很多人可能還不認識我,這是我第一次出來參選,但這其實不是我第一次做政見發表。

我第一次發表政見,是在國中的時候,就是在這附近的桃園國中會議室,那個時候我們模擬選舉做政見發表,我和我的同學們扮演候選人,提了很多政見,從我們小孩子的觀點,對市政做了許多粗淺的建議。最後縣政府的長官上台講評,他稱讚我們的政見說得真是太好太好了,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小小小小小地方做得不好。

是什麼地方沒做好呢?

他笑了笑,走下台、轉過頭,又重新走上台,就在快要到講台的前一步,他停了下來,面向後方台上的國父遺像鞠了個躬,又笑著對我們說,如果大家都記得上台開始講之前,都記得向國父遺像敬禮,那就完美了!

 



我剛剛進來這個會場,我就一直在找哪裡有掛國父遺像,結果沒找到,我好失望。我提這件往事,並不是要說,以前是錯的,現在沒有掛是一種進步。這次出來參選,做了很多功課,我自己是青年出來參選,我當然也很好奇以前的青年是怎麼樣踏入這條從政之路。孫中山就是一個年輕人從政的,在我研究過他之後,我發覺我誤會他了,我有必要再這個時候,為我廿多年前沒有跟他鞠躬道歉。為什麼?因為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主張,早在一百多年前,他就主張說,我們人民啊,可以不用繳所得稅。那國家的稅收怎麼辦?他說,沒關係,從土地稅上面補。光向土地抽稅、一般人民,就可以完完全全不用繳稅。

就為了這個主張,我對這個年輕人真的甘拜下風。

當然,我本來為什麼會誤解他、對他有敵意也不是意外,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狀況,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個國家的創始者,他希望一般人可以不要繳所得稅、抽土地抽就好,可是我們現在的狀況呢?剛好顛倒,工作的人,你要繳的稅,一毛也少不了,可是土地的稅,卻抽得非常非常的輕;這看起來,我們後輩是已經完全背棄了,這個國家的創始者,他們當初那個偉大的理想。他的黨,也背棄了,他當時的偉大理想。

如果說,盡力去做,但做不到、做不好,也就算了,可是現在走到完全相反的路,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情況。

這次我出來參選桃園市議員,在平鎮選區努力,受到很多親朋好友的鼓勵和祝福,我到目前為止,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四個字,叫做「莫忘初衷」。

什麼叫做莫忘初衷?莫忘初衷是什麼意思?

莫忘初衷的意思就是說,希望我不要忘記,我踏上這條從政之路,最當初的想法到底是什麼。那個推動我出來、讓我義無反顧、做出一些好像很傻的事情,的那個想法,到底是什麼。這是莫忘初衷的意思。

不過既然會有人來提醒我,就代表說,哎,這件事其實是很容易被我們忘記。這個「莫忘初衷」四個字,除了代表各位親朋好友對我本人的期許之外,其實,更多的,他是反映了我們現在,對台灣政治,最沈痛的叮嚀。

我這次出來參選,我的政見大致可以分成四個大項,其實我本來,是很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很完整的呈現我的政見,但是只有十五分鐘其實不是那麼的夠,所以我很希望,能透過一個比較簡單的概念,來讓大家知道,我的政見的整個的藍圖到底是什麼。其實,各位親朋好友對我的指教、對我的鼓勵,我聽進去了,我這次的政見,其實總歸來說,就是四個字「莫忘初衷」。

我自己是學法律的,所以我其實不太會講一些空話,就是說,「喔!我希望誰誰誰要莫忘初衷」、「我希望我自己要莫忘初衷」,我們法律人的邏輯不是這樣子。我們法律人的邏輯是什麼?「好啊!你要莫忘初衷。那你怎麼樣才能莫忘初衷?」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議會裡面的議員、我們的政治人物、我們所選出來的公僕,他們能夠在整條從政之路,不管他是連任三次、五次、甚至三十年,他都能夠記得,他當初、第一次跨出這條從政之路的時候,他心中的那個清新的念頭。

我們要怎麼樣達到這件事?各位可以參考我的公報或文宣,上面寫的很清楚,也就是我提出的四個大點:第一個是「小額選舉」,第二個是「議會透明」,第三個是「世代正義」,第四個是「永續適居」。

我在進入比較具體的政見之前,先告訴各位一件事。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在去年,也就是102年的時候,監察院,對桃園縣政府做出了糾正。這個糾正大致上是這樣的狀況,就是說,我們現在已經知道,我們台灣即將進入少子化、高齡化,人口即將停止高度成長,甚至減少,那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全台灣那麼多的都市計畫、有沒有按照這個趨勢去做修正,讓都市的發展可以配合少子化、人口停止成長、甚至減少的狀況?

沒有。這就是為什麼監察院,在去年,做出了糾正。

這個糾正案,很有趣,我給各位唸一下,監察院的公文裡面指責說,明明全台灣人口頂多就是現在的2300萬人,然後真正居住在都市的,只有將近1870萬,結果全台灣都市計畫它總共計畫容納多少人?2510萬人,多了640萬,就是說,我們希望都市能夠容納、甚至比全台灣還要多的人。這是一個很荒謬的情況。甚至,這個糾正案裡面還提到一件事,就是說,如果我們把農地變更為住宅的狀況也算進來,更可以容納高達4000萬的人口。

我剛剛講過,這是一個很荒謬的狀況。

那,我們要這麼多、這麼大的都市用地,到底要幹嘛?

要年輕人努力生、生到人口有2500萬、甚至4000萬?

看來也不是。政府,做不到,實際上也不可能。

那我們是要開放外國移民、甚至開放大陸人民移民過來,再造台灣的人口紅利?逆勢高飛?

也不是。

其實我還蠻希望他是的。因為如果我們的政府真的是這樣想,我們有這麼大的都市計畫、我們有這麼大容納的人口、然後我們也的確,真正做到想辦法讓這麼多的人,移到都市裡面來。如果是這樣就好了。可是我們的政府不是這樣,如果是的話,這表示政府還蠻有魄力,雖然我個人還是有點疑慮,但這至少表示政府很有魄力、腦袋的邏輯是通的。但都不是。這裡,我們看不到必要性,看不到擴大都市計畫的必要性,我們只看到,炒房的必要性。

辛勤工作的人呢,就被當作白痴。

這些攸關你我、甚至你我的子孫未來的重大計畫,被監察院嚴厲的糾正了。但請注意一個重點:這個糾正,是誰做的?

這個糾正,是監察院做的,而不是來自和我們最切身相關的縣議會。也就是說,在這個地方,在這個這麼重要的事情上面、這麼重大的缺失上面,我們的議會,是噤聲的,我們的議會,變成了啞巴。事實上,桃園縣議會目前創下了一個紀錄,就是連續11個年度預算零刪除,一毛錢都不刪。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期待這個失靈的議會,幫我們監督政府,根本沒有辦法期待這個失靈的議會,讓政府停止這種發展與現實脫節的狀況。

那至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的議會會變成啞巴?請各位回去可以看我的文宣、可以看公報上面我的政見,從「小額選舉」,為什麼我們的選舉要花這麼多的錢?這些錢從哪裡來?這些錢要怎麼樣回收?再來是「議會透明」,我們為什麼努力了這麼久,我們沒有辦法讓議會裡面的資訊即時的公開、透明?我們為什麼沒辦法監督這些、本來應該幫我們監督政府的人?為什麼他在這麼樣重要的事情上面,他沒有辦法發揮他應有的功能?

在我大四那一年,就是1999年,一位在台中讀書的同學,和室友兩個人有一天突然發現,樓上的幾個臭男生偷接她們的第四台,兩個人非常生氣,決定半夜到頂樓偷偷把臭男生偷接的線剪掉。半夜她們上了頂樓,找到了偷接的線,奸笑了一下給它拔掉,沒想到才一拔,整個大樓開始搖晃、晃個不停、好像樓都要垮了。她們嚇死了,兩個女生抱在一起哭,邊哭邊喊說「我們到底拔掉什麼了!到底拔掉什麼了!怎麼會這樣~~嗚嗚」

其實她們遇到了921地震。

呵,我為什麼要講這件事情?其實有的時候啊,我們分不太清楚,一些東西,他到底是所謂不可抗力、像天災一樣的東西,我們沒有辦法抵抗的東西,還是其實它是人為的、其實是我們可以改變的。我們分不太清楚這樣的事情。

921,倒過來就是129,1129,就是我們這次的投票日,我很希望,在這次的投票日,各位,我們可以真正的想一下,我們這幾年來的處境,到底是不可抗力的、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的,還是它是人為的。

如果它是人為的,我們把它改變。

我是桃園市議員候選人張若彤,莫忘初衷,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juo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